《白夜童話》裡女主角白葉從小摯友善芝嫁給白葉喜歡的對象的弟弟,本來兩人關係友好,但因為善芝一直嫉妒白葉的才華,本以為嫁入豪門就可以擺脫白葉的陰影,當好友可能變成大嫂,她只好千方百計阻止自己的地位被動搖。

 

友情的位階

 

你會想跟比你優秀的人當朋友嗎?還是喜歡跟比自己差一點的人當朋友比較沒有負擔呢?小時候我曾經跟班上的模範生是好友,那時總覺得師長們都把焦點放在她身上,雖然我也曾被誇讚勤勞,可是跟她走在一起總覺得自己矮她一截,好像我的存在只是為了看著她發光發熱。有一天我發覺原來我的模範生好友在我面前亂丟垃圾,她在我心中神聖的地位頓時跌到谷底,原來她也只是會犯錯的普通人,我根本不用覺得比不上她而自卑。

 

我大學的好友是個有點妙的人,應該說是公認的怪咖,很多人可能很難想像我會跟這樣的人當朋友,可是只有跟她相處我才覺得自在。她是我大學第一個認識的朋友,在迎新宿營同住一間房還不約而同在半夜睡不著同時坐起來;三不五時一起坐在湖邊餵魚談心、交流想法;作報告時毫不留情指正缺失。我當然不是為了突顯我的優秀才一直跟她當朋友,雖然也一度希望可以控制她讓她變得和我一樣處事嚴謹、正向積極,可是我終究明白友情不是強迫對方變得跟你一樣,而是我們把握相處的每一刻,即使在畢業後久久見面一次就可以滿足的那種距離就夠了。

 

出社會後我學會跟各個不同領域的人當朋友,工作上的朋友,學畫畫的朋友,業務上的朋友,我漸漸明白不同朋友有不同的優點,不用再像學生時代強求那種粘膩膩的關係,在交流的當下有收穫就足夠了,或許少了學生時代的單純,多了點利益上的交換,可是我也在這過程中成長,變得世故。

 

嫉妒變成恨的可怕

 

我有嫉妒朋友的經驗,但像《白夜童話》裡善芝那樣對好友的嫉妒變成恨的經驗是零。劇中善芝從小並不優秀,尤其母親重男親女一直忽略她,她的課業成績普通,靠著白葉幫忙才勉強完成大學,中學時代被霸凌也是靠白葉仗義直言才安然度過,多少活在白葉的陰影下長大,本以為嫁進豪門就可擺脫“優秀的好友”,怎知好友竟要成為自己的大嫂,從中作梗好友跟大伯的戀情不說,好友嫁進來還對她頤指氣使,多年的友情化為烏有。編劇灑狗血的程度令人咋蛇,幸好她們最終和好,善芝也講了自己長久壓抑的情緒。

 

友情的本質

 

能一起分享心事的人對我來說就是朋友,這個條件聽起來簡單其實很苛刻,畢竟我認識一個人至少要半年才會對他敞開心房。我覺得工作的同事有利害關係也很難成為真正的朋友,弄不好自己被陷害會難以釋懷。出社會後發覺有共同興趣或一起學才藝認識的人才有可能成為互相扶持成長的朋友,尤其比自己年長的朋友比較能突破事物的盲點,給予二十多歲不成熟的我真誠的建議。

 

好的朋友是貴人帶你離天堂近一點,壞的朋友是爛人讓你直接墜入地獄深淵還可能不自知。朋友最重要的不管是分享心事的親密感,還是一起運動、學才藝的共鳴,應該都不離“良善”這個本質,所以下次當你還在思考這個人適不適合當朋友,先別想可以靠這個人建立多少人脈,獲得多少金錢,先看看這個人是不是夠善良吧!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