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機器人有可能像人類一樣產生自我意識嗎?有人主張機器人就只是人工智慧,換言之只是人類設定好的程式,遇到狀況依照規則判斷行事,並不具思考能力。然而科幻電影除了帶給觀眾一場視覺特效饗宴,同時也在引導人們反思機器人如果會思考,有意識照自己的想法行動會有什麼後果?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很猶豫要把文中的機器人用「他」還是「它」來稱呼,後來想想既然講的是機器人與自我意識,就把機器人當人來探討吧!

 

這裡談的「自我意識」指的當然不是道德至上的超我和享樂主義的本我,本文談的自我隱含的是和外界互動,也就是機器人變成跟人類一樣有思考能力後該如何在社會生存的問題。

 

以下是幾部關於機器人與自我意識的電影介紹:

 

機械公敵

 

描述未來世界人人家裡都有一台家事機器人,威爾史密斯飾演的警察對機器人即將取代人類工作充滿懷疑,一日奉命調查機器人涉案,一步步發現機器人進化的程度超乎想像,原來被誤會涉及凶殺案的機器人是無辜的,真正恐怖的是新一代機器人的頭頭,因為他已經進化到懂得思考,從原始設定的法則發現人類終將自我毀滅,因此選擇控制人類而引發一連串危機。

 

 

機械公敵001.jpg

 

 

本片可以說是科幻電影的經典,威爾史密斯的角色和機器人形成對比,機器人背負保護人類的責任,當兩個人同時有生命危險時,機器人會選擇救存活率高的那個人,人類則會受制於情感,甚至可能捨棄自己被拯救的機會,要求機器人先救他的摯愛。被調查的機器人具有人類的情感,開始像人類一樣思考自己的存在,因而引來殺機。

 

機械公敵002.jpg

 

 

 

 

變人

 

羅賓威廉斯飾演的機器人管家陪伴主人一家多年,慢慢學會人類的語言、動作,甚至是思考,當他愛上主人的曾孫女決定經過改造變成人類,進一步站上法庭只為了被宣告是「人」。

 

變人001.jpg

 

 

 

本片笑中帶淚,主人把機器人管家當人類一樣讓他看書學習知識,主人女兒也對他產生似有若無的情愫,然而受限於「人類怎麼能和機器人結婚」的想法,選擇和一個瞧不起機器人、粗鄙的人結婚。男主角踏上自我追尋之路,想找和他一樣懂得思考的同伴,無奈失望而返,遇見青春動人的主人的曾孫女,開始想體驗人類的一切,包括親吻、觸摸、味覺,化作血肉之軀的他最後不免面臨死亡。本片有許多機器人和人類的辯證課題,包括情感與死亡,以及未來世界機器人的權益。

 

 

變人002.jpg

 

 

 

 

成人世界

 

描述由機器人掃蕩犯罪的未來世界,威爾森開發一具有思考與學習能力的機器人查皮,被犯罪集團偷走,而休傑克曼飾演的摩爾同時也在研發大型的戰爭機器人,由於一直不受重視,因此製造動亂企圖使長官重用他研發的機器人,也順帶剷除他所恐懼的查皮。查皮一開始像個小孩,學習速度快,也會害怕犯罪首腦的言語威脅,在另一個照顧他的女生身邊才感到安心,像回到母親的懷抱一樣。片尾查皮居然想得到把威爾森的意識傳輸到別的機器人上,讓威爾森得以存活,此處讓人省思就竟是物質優於心靈,還是心靈優於物質?心靈可以在不同物質(軀體)上轉移與生存真是讓人大開眼界了。

 

 

 

成人世界001.jpg

 

 

 

本片算是毀譽兩半,很多人抱著是《第九禁區》的導演Neill Blomkamp拍的電影進戲院而大失所望,覺得他拍得亂無章法。他的電影其實只有一個核心,就是在講南非的種族對立,黑人/白人,貧窮/ 富貴。電影裡各路人馬爭奪查皮不就是在爭資源嗎?一個擁有自我意識的機器人是要遵循善良,還是淪為犯罪集團的工具呢?查皮會選擇救他的發明者還有讓他感受到親情的女生應該是源自於這兩人對他的教育,也才會在緊要關頭展現善良的一面。

 

 

 

成人世界003.jpg

 

 

 

 

機器戰警

 

描述一名警察因為爆炸而身受重傷,全身除了脖子以上的部位都被科學家改造成機器人,他可以存取所有犯罪資料、打擊犯罪,卻無法面對事故當天以及家人的影像,科學家將他的腦內分泌控制到最低,讓他幾乎感受不到情感,成為名符其實的機器人,然而這一切都指向機器人公司想大舉出售機器人的陰謀。當男主角發現警長涉及他同事的死亡,想逼警長束手就擒的他控制器硬是被關掉,原來人的迂腐不是靠機器人警察可以解決的,也許人類想看到的只是表面的安定與和平,體制的崩潰是不被允許的。

 

 

機器戰警002.jpg

 

 

 

這部電影和前述其他三部不同,講的是人類改造成機器人的後果,妙的是科學家自以為控制的了男主角,男主角還是會選擇讀取他想看的畫面和資料。人類的自以為是好像永遠都不會改變,也才有後續的紛紛擾擾。

 

 

 

機器戰警001.jpg

 

 

 

 

機器人的進化發展如何我們很難想像,會不會像《變人》演得如此溫馨感人不得而知,像《成人世界》和《機器戰警》裡機器人變成人類打手,或者像《機械公敵》機器人自己開始制定規則是人類所恐懼的。發明機器人本身沒問題,重點是如何應用、應用在何處,使用的人又是抱持什麼心態。當機器人有自己的思考能力,是不是也要讓他上學?學習良善以及和人互動。人類還能把機器人開發當作引進外傭一樣看待嗎?如果機器人是為人類有限的生命做解套,也許未來世界每個人都可以選擇延續生命的方式,是要當個有血有肉的人類,還是變成長生不死的機器人。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