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士勞斯基1970年代以拍攝紀錄片嶄露頭角、成果豐碩,2023金馬經典影展網羅其年輕時的短片放映,讓觀眾得以從蛛絲馬跡中明白大師的養成。

 

以下簡介《我不知道》與《守夜者的觀點》,兩部皆為導演選擇不公映的作品。

 

 

《我不知道》(1977

 

中年男子娓娓道來曾受黨委託管理皮革廠,徹查廠內貪污與竊盜。盡忠職守的他,不僅查到基層員工涉案,還揪出工會成員、委員會書記等一票高層,也因此成為箭靶,除了被人栽贓偷竊公物,離開工廠後便求職碰壁多年。

 

男子擁有雙學歷,用盡各種方法查出皮革廠員工監守自盜、浮報旅費,還揪出離職員工在外開店銷贓,連民兵隊成員也涉入其中,令人驚訝其中腐敗程度。他讓工廠從虧損六千萬變盈餘一千萬,受到表揚後六天,卻再也沒進公司,還因捲入竊盜案一夕間病倒,纏訟長達一年,家人生活亦受到牽連,自己狩獵時則差點命喪黃泉。其平靜訴說的過程,難以想像他如何自在生活。

 

本片因涉及多人,所有名字皆以打字機聲蓋過,導演也阻止公映,避免造成更多傷害,令人想起導演後續作品《電影狂》中的「不是所有真相都能公開」。男子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彷彿經歷災難的倖存者,即便後來成功平反,離開家鄉找到工作,也正在攻讀博士,言語中依然有著未來的不確定感。

 

 

《守夜者的觀點》(1979

 

記錄守衛的日常,包含監督工廠員工、盤查釣客、公園學生,把規則看得比人還重要。然而守衛一席支持死刑,甚至希望當眾吊死犯人的話,隱含極端的法西斯傾向,令人不敢苟同。即便片子獲獎連連,導演仍阻止電視台放映本片。

 

兩部紀錄短片捕捉制度下的小人物最真實的樣貌,固然可喜,《我不知道》的內容要是發生在現在,媒體肯定窮追猛打一個星期,不報到家破人亡不罷休。身為導演,除了拍攝人物與揭發真相,分寸該如何拿捏,顧的絕不是只有自己能出名獲獎,還有被攝主體以及相干人等的往後人生。另外,《守夜者的觀點》傳達了偏激思想,稍有不慎便淪為極端份子的利用工具,導演拒絕電視台公映的考量其來有自。

 

 

》》延伸閱讀《傷痕》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