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ãlin Peter Netzer編導, Diana Cavallioti, Mircea Postelnicu主演的羅馬尼亞愛情片。

湯瑪於文學院就讀時結識患有恐慌症與焦慮症的安娜,兩人相戀、結婚生子,湯瑪為愛付出一切,與家人鬧翻、成為安娜的司機與小孩的保姆,甚至放棄報社的工作。然而愈變愈憔悴的湯瑪,與逐漸康復、想獨立自主的安娜形成對比,十年過去,安娜成了事業女強人,兩人也漸行漸遠。湯瑪接受心理治療回首與安娜的過往,剖析並重整兩人複雜的關係,細數愛情的熾烈與崩壞。》》電影介紹

 

我為愛做過的傻事001.jpg

》》預告片

 

 

 

為愛犯傻

 

片名雖為「我為愛做過的傻事」,以湯瑪視角訴說愛情的悲歡離合與高潮迭起,然而「傻」是外人對湯瑪所作所為的評論,對他來說過去種種無非就是最真實直接的付出,安娜成為他生活中的唯一,理所當然看盡安娜糟糕的模樣,為她把屎把尿不說,連醫生開的藥劑與服用法則都倒背如流,還要使出渾身解數與婦產科醫生聯手勸說。

 

在如此緊密依賴又病態的關係中,湯瑪的重要性不言自明,然而他未曾想過安娜痊癒的可能性,退場機制始終未啓動,過去無話不談的兩人,關係後期甚至只能在心理醫師的談話內容外圍打轉、言不及義談論孩子。

 

男主內女主外的分工機制表面上是最好的妥協,湯瑪卻成了糟糠夫,對安娜的行蹤疑神疑鬼。欺騙與背叛看似是壓垮兩人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然而愛情的付出奉獻豈是計算機按一按就能作結?為愛付出的湯瑪可曾問過安娜是否願意接受?打著「我是為你好」旗幟的行徑,到了最後變成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控制慾,愛情的甜蜜當然蕩然無存。

 

我為愛做過的傻事003.jpg

 

 

 

 

背叛雷達

 

故事以湯瑪在診療間跟醫生的對談與回憶交錯呈現,原來湯瑪與安娜的原生家庭各有問題,湯瑪有個曾經外遇但仍堅守婚姻的母親;安娜的生父早早離國,繼父則對她有不正常的碰觸。湯瑪在敘述回憶時,關於性的細節往往是破碎的,也象徵與安娜的親密關係問題終究會爆發,然而引爆點卻不一定在性本身,而是兩人幼時記憶的平行複製。

 

湯瑪有著內建的背叛雷達,他選擇了安娜,表面上是救世主般的存在,其實是害怕重演過往關係的背叛。故事的開始跟結束往往與我們的夢想背道而馳,如同片頭沒頭沒尾開始了討論尼采的對話,安娜突如其來的發病,兩人的關係就展開了,然而湯瑪潛意識選擇既危險又離不開的關係,不代表他的背叛雷達關閉;像宇宙下訂單般求得一個安全的對象,不安的種子有朝一日仍會發芽。

 

我為愛做過的傻事002.jpg

 

 

 

 

告解與治療

 

故事有趣的是湯瑪自認識安娜之初便曾向神父告解,婚姻破裂後求助於精神科醫師,前者以宗教求得心靈的平靜,後者以精神分析解讀過往,試圖重整破碎的自我、修通關係中的課題。

 

不管是神父還是醫生,最重要的還是傾聽與陪伴,心理議題從來沒有任何特效藥可以一次解決。湯瑪認識妻子的病十年,從一個生氣勃勃的照顧者變成死氣沈沈的病人,表面上他處理的是情傷,其實套用我們常聽到的輪迴思想,他的債還完了,終於可以無債一身輕了。湯瑪前面的人生為愛璀璨過,後面的人生可以好好處理自己的議題,不再因安娜的回應而肯定自我價值,這一段曲折離奇的經歷也不算白費了。

 

我為愛做過的傻事004.jpg

 

導演經歷數百次試鏡才找到可以精準詮釋男女主角的演員,引領觀眾深刻體悟愛情使人瘋狂的一面。幾幕安娜情緒失控,集憂鬱、恐慌於一身的模樣,Diana Cavallioti演得絲絲入扣,完全說服觀眾情緒疾患的內在與外在拉扯,而與她對戲的Mircea Postelnicu雖是新人,卻把初始的青春洋溢與善解人意、後期的頹廢猜忌演得到位,前後判若兩人的演出讓人忍不住想給他一個真摯的擁抱。

 

或許不是每個人都經歷如電影般精彩的愛情,我們卻透過主角們的故事、演員們極具生命力的演出,彷彿重新活過了一回。

 

 

 

 

本文與myVideo合作,可上官網收看本片

 

》》網頁首頁請點我


》》iOS 下載請按我


》》Google Play 下載請按我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