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ma Burshtein編導,Dafi Alferon、Noa Koler、Oded Leopold主演。蜜涵年過三十,厭倦單身生活,好不容易靠媒人找到心儀的對象,未婚夫卻在結婚前30天落跑,她鐵了心成為新娘,場地、婚紗、新婚公寓……一應俱全,然而要在22天內找到新郎,簡直比登天還難。從沒正眼看過蜜涵的羅南、約會都帶聾啞翻譯官的亞隆、出國巧遇的搖滾樂手佑斯……到底誰才是蜜涵的真命天子?

 

我就是要結婚001.jpg

》》預告片

 

 

 

 

蜜涵以現在的話來講,叫「剩女」,當然很多人不服氣,嚷著是「勝女」,但不管是感情裡被剩下的那個,還是因為事業、人生態度,勝過男人的精神獨立,時間到了,孤零零地存在很容易讓人崩潰。

 

蜜涵以兒童行動動物園為業,光是職業就讓很多人不敢恭維,連去幼稚園表演,園長都覺得男生應該會娶溫柔的對象為妻,而不是像蜜涵這種跟蛇鼠為伍的女孩。蜜涵對婚姻的勇敢和突破,跟幼稚園想摸蛇的小女孩一樣,不被眾人接受。蜜涵展示蛇,如同展示自己的慾望,讓人恐懼,即便再三保證沒有任何殺傷力,還是被人當成瘋子。蜜涵發了瘋似地想結婚,一切準備就緒,母親卻留下羞愧的眼淚,所有的佈置像一場鬧劇,其實冥冥之中早有注定。

 

我就是要結婚002.jpg

 

 

 

雷達

 

雷達可能是示警,要你逃離危險,但也可能是示意,要你靠近某人。

 

電影蠻有趣的兩幕都跟婚禮場地有關,一幕是蜜涵與未婚夫試菜,彷彿危急雷達偵測到不對勁,發覺男方欲言又止,逼他說出心底話,未婚夫一句:「我不愛你了。」讓關係告終。情人的發問從來都不單純,內心有了假設,然後從對方口中印證,這是何等膽戰心驚的過程?話又說回來,含糊度日與啃食痛苦只有一線之隔,女人的直覺不是三言兩語就能呼攏,但這該死的雷達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蜜涵和婚禮場地老闆許米訂場地的戲也令人印象深刻,蜜涵笑看老闆唱歌,直覺許米單身,兩人之間的互動很有趣。在西方,用戒指來看一個人有沒有結婚,然而在東方,戒指這個方法不管用,我大膽猜想,蜜涵因許米唱歌的深情、流露熟男的魅力,雷達再度開啓,想著他還在等待注定的伴侶。成天幫人策劃婚禮的許米,諷刺的是經歷失敗的婚姻,跟一個什麼都不要的伴侶生活,最後也只能漸行漸遠。

 

我就是要結婚004.jpg

 

 

 

信念

 

電影圍繞「信念」這回事,從開場的媒人詢問蜜涵有多想結婚,逼她說出最深層的渴望,不帶批判地聆聽,是讓人眼眶泛淚的一幕。不想再孤單、厭倦參加婚宴、受夠別人的羞辱……真正的內心話比起媒人的儀式更赤裸、血淋淋。你有多大的信念想完成一件事,不光是自己想想就算了,還要敢告訴別人,讓所有跟你信念一樣強大的人來幫你。除此之外,時限也很重要,沒設定時間的目標,不僅苦了自己,也拖累那些在乎我們的人,除了尷尬、羞愧,後面的療傷止痛,比起未婚夫的背叛更沈重,因為那是自己造成的,沒有人可以怪罪。

 

我就是要結婚003.jpg

 

 

 

聲音

 

神的聲音很遙遠,自己的心聲最真實,哪怕是一生巧遇一次的搖滾樂手,蜜涵也排隊簽名,直白求婚,甚至密集相親,看盡每個人在相親市場的盤算。觀眾為蜜涵的勇敢捏把冷汗,因她錯失良機而感嘆,藉她的尋愛之旅來反思,那些對與錯、過去與現在、愛與恨、準備與空蕩……都將成為澆醒腦袋的喜悅之淚,愛情與婚姻只發生在特定的人與時間上,過了這個契機,你就喪失選擇的機會,但這會不會是神的玩笑呢?編導沒有把蜜涵變作結婚狂實屬萬幸,賦予她明辨對象的智慧,再透過巧妙的安排,告訴觀眾一切皆是注定,讓這部電影成了現代男女值得品味的愛情喜劇。

 

 

》》延伸閱讀《獵愛大臨演》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