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描述從愛爾蘭移民至美國的艾莉絲歷經水土不服和室友的磨合期,事業與愛情兩得意卻遭逢最親愛的姊姊離開人世,已經在美國私定終身的她要暫回故鄉陪伴喪女的母親,哪知母親和好友一心想撮合她和家世良好的吉姆,她是要回到布魯克林和摯愛共組家庭,還是留在愛爾蘭過著平淡的生活呢?

 

愛在他鄉003.jpg

 

 

《贖罪》女星莎柔絲羅南跳脫過往稚氣,演繹新移民的思鄉之情恰如其分,衣著由原先的樸素暗淡到後期有了愛情滋潤而變成自信從容的黃色洋裝,從不會和客人攀談到侃侃而談,觀眾看著她練習如何吃意大利麵,學會直接穿泳衣在洋裝內;央求長得很像強尼戴普的男主角陪她離開舞會只為了逃避討人厭的室友,但也藉機得到一段撫慰心靈的愛情。這些畫面不免讓人想起青春期情竇初開的模樣,從小孩變大人的尷尬與不知所措就夠讓人迷惘,如果再加上離鄉背井真的很痛苦,這時候善良的室友就很重要,適時給戀愛菜鳥下指導棋才不至於讓我們在心愛的人面前出糗。

 

愛情需要練習

 

當男主角向艾莉絲表達好感,艾莉絲當下不知如何回應,幸好過一陣子艾莉絲有抓住機會表達愛慕之情才沒讓愛情溜走。男主角出生在傳統的意大利家庭,對棒球有莫名的狂熱,帶艾莉絲回家不免也會聊到棒球,本以為不會把麵捲得汁液灑滿天就通過考驗的艾莉絲,大概沒想到兩人支持的棒球隊不同也是能否繼續走下去的關鍵,不過電影就是會告訴你:真愛能克服一切。

 

 

愛在他鄉002.jpg

 

 

帥氣迷人又坐擁莊園的吉姆跟只會修水電有點不修邊幅的意大利移民要選哪個當丈夫呢?看著艾莉絲把男主角寫的信連拆都沒拆就收進抽屜,觀眾不免替這個男主角抱不平,怎麼會讓到手的妻子離開呢?應該陪著妻子回去才對,所以說沒人知道的婚姻還真行不通,另一半被別人把走的可能性實在太高了。如果不是討人厭的雜貨鋪太太威脅,艾莉絲也不會決心公開她的已婚身份,回到美國投入摯愛的懷抱。

 

 

愛在他鄉001.jpg

 

 

家鄉在哪?

 

何處是家鄉呢?對於我這個曾在大學外宿的人來說,彰化更像我的家鄉,因為那裡的回憶是只屬於我的,是我自己選擇自己創造的,有這輩子最重要的朋友還有鼓勵我的老師;回到台北只是回到一個可以遮風避雨的地方,方便找工作也比較容易找到資源。畢業這麼多年我的確有想過再回去彰化看看,不過畢竟人事全非,再也不可能像以前一樣和朋友坐在白沙湖談心,或是騎著腳踏車隨心所欲到處逛,只能把對過去的思念留在回憶。

 

我對回憶有種特殊感情,如果我回不去那我就自己創造,因此我會有種習慣,比方說不論去哪我大多時候都會回到台北車站附近吃飯,最常吃信陽街的自助餐,偶爾去地下街喝莫凡彼的咖啡,或是買了壽司就坐在人來人往的樓梯吃了起來。久了覺得疲乏也會開發新地點,比方說民生社區的樂樂咖啡,或是公館賣果汁和土司的店。這些地方都讓我平靜,可以暫時擺脫紛擾的生活,就像我一個人外宿的舒適自在。

 

對電影裡的艾莉絲來說何處是家鄉呢?電影最後給了我們答案:愛人之所在才是家鄉。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