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希臘導演雅典娜特桑嘉莉,與《單身動物園》編劇艾希米斯菲利浦共同編劇的作品。六個中年男子一同在希臘愛情海潛水、釣魚,住在豪華遊艇的他們除了大啖美食與美酒,還進行一場爭奪「騎士戒指(Chevalier)」的競賽,從穿著、談吐、性能力、胸毛……無所不比,只為了證明男子氣概。

 

 

 

非普通型男001.jpg

》》預告片

 

 

 

人生競賽

 

騎士是彬彬有禮、有雄心壯志、前途備受看好的年輕人,六位中年男子的競賽一開始還能維持既有風度,用溫文儒雅的口吻發問,實則想著怎麼戳破對方的假面具,到後來爾虞我詐、機關算盡、互相攻訐,變了調的競賽讓男人像幼稚的孩子,尤其攸關男性雄風的比較完全輸不起,即便硬不起來還是滿嘴藉口。

 

船上的競賽只是一時,男性的英勇之名是一世,荒謬可笑的比賽不分階級,不管是老練沈著的醫生,還是超級保險業務員,連船上的廚師跟徒弟也在私下較勁。人生就是不停地比,比到天荒地老、身敗名裂也在所不惜,即便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沒騎士的本領也要裝出禮貌與尊重。電影用不疾不徐的敘事手法,冷調的詼諧,不著痕跡的鏡頭語言,讓海的遼闊與船的封閉形成對比,對外的昂首闊步與照鏡的自顯不足,什麼是真實的自我只有自己知道。

 

非普通型男002.jpg

 

 

 

 

 

自我

 

心理學上常用「周哈里窗」來解釋「自我」,根據別人對你的瞭解與自己的認知,形成四種情形:你知/我知是「開放我」,你知/我不知是「盲目我」,你不知/我知是「秘密我」,你不知/我不知是「未知我」,也就是潛意識。

 

周哈里窗.png


 

 

六位男士的競賽是對自我的重新認識,通常會認為「開放我」愈大愈好,但牽涉到「盲目我」與「秘密我」就形成衝突了。雅尼斯自以為完美的家庭,其實大家在背後議論生不出小孩的原因,看不清問題在自己身上的盲目,顯現人想逃避現實的侷促不安。在大家面前打電話給家人,展現恩愛的一面最讓圓點點印象深刻,克里斯托為了得分事先打給家人套好招完全不意外,不想讓人知道的「秘密我」如果被攤在陽光下,是多麼可怕的事,雙面人快要崩潰,靠著催眠自己才能繼續比賽的壓力令人不敢恭維。觀眾和六位男士一樣開始對角色品頭論足,內心無形中也有一個小本子,記錄每個人的加減分,祈禱某個人得到「騎士戒指」。

 

 

非普通型男004.jpg

 

 

 

 

電影裡的迪米崔膽小怕事,不敢抽血卻搶先答應歃血為盟的古怪要求,自相矛盾顯而易見,怎麼懦弱的自我煙消雲散了?只能說比賽激發出他潛意識的男子氣概吧!看到這筆者倒抽一口氣,好怕繼續比下去會出人命,幸好電影沒有變成恐怖片,不然中年男子的競賽變成海上喋血案可就不好笑了。贏家出爐,旅程結束,六位起先很普通也不太行的型男,各奔東西又是另一場競賽的開始。

 

 

 

延伸閱讀--《歧路》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