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時此刻001.jpg

 

還記得第一次看電影的記憶嗎?《我們的那時此刻》以金馬獎的緣由為起始,帶領觀眾回憶台灣電影的轉變,看著無數的電影片段以及名人與觀眾的訪談,我也跟著陷入屬於我的那時此刻。這是一部獻給觀眾的紀錄片,有多少人和片中的影迷一樣靠著電影度過青春歲月,盼望著和瓊瑤電影一樣的戀愛降臨在身上,又或者當年清新可人的桂綸鎂坐在身旁?

 

電影裡有許多精彩的片段,有經典的《梅花》搭配盪氣迴腸的歌曲,有秦祥林俊帥的臉龐擁著女主角,有關錦鵬回憶那年與侯孝賢的金馬獎之爭,有李安受到金馬獎肯定的喜悅,還有電影評論家對台灣電影的低潮做出評析⋯⋯,光看這些精彩片段就大呼過癮。身為影癡的我有時真恨自己不早出生個幾年,體會台灣電影輝煌的年代,幸好這部紀錄片彌補了我的缺憾,讓我重新省思電影對我的重要性。

 

為什麼我會這麼愛電影?我記得小時候全家人一起去看《侏羅紀公園》和《第五元素》,對當年的蜜拉喬娃維琪記憶猶新,但那時的我只是個小孩,還不夠格選擇自己想看的電影,家裡也沒第四台可以看無限重播的電影。直到國中開始每個週末會看華視播出的電影才開啓我的影癡之路,那時總覺得電影好奇妙,看完之後腦袋一直轉啊轉的。每年暑假全家一起去看柯南也是固定行程,雖然我媽總是看到睡著,可是緊要關頭還是會醒來,要我們解釋劇情給她聽。

 

我想我對電影的狂熱是高中階段開始的,段考完必定衝戲院,瘋狂的我還會背電影時刻表,算準何時要衝西門町的哪家戲院,看電影算是彌補我苦悶只會死讀書的高中生活吧!一度差點想讀電影系的我被家人勸退,讀了輔諮系只有一個目標:瘋狂看學校圖書館的電影。當然後來有了PPS,看免費的歐美影集和韓劇是必做的事,沒日沒夜追這些劇集和電影讓我睡過頭在所難免,但我現在還是有點遺憾當初沒有看很多經典名片,也不懂得做記錄或寫部落格。

 

到畢業後去誠品聽電影課算是我離電影最近的時候吧!總算瞭解電影和電視的不同,經由老師的解說才看懂電影,尤其課堂播放的電影製作過程的片段更是讓我感動,不過我還是沒能真的去「做」電影,因為我就像《那時此刻》的小鎂影迷一樣,就這樣平凡度日了。你說我會不會有遺憾啊?我想是的,所以我今年開始寫電影部落格,開始努力看電影,即使很花錢,但我永遠覺得被電影感動很值得。

 

只有在看電影的當下我才真正放鬆,可以打開我的情緒開關,釋放壓抑的自我。正是因為人生有太多的不完美,才需要透過電影來滿足。也許哪天我也可以開始寫故事,匯集精彩的生命經驗傳遞感動給別人,讓別人透過我的故事修復與療癒。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