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描述太空人馬克瓦特尼在一次火星任務中被誤判死亡獨留火星生活的故事,他憑著過人的智慧和堅強的意志力生活,只為了讓美國太空總署想辦法接他回地球。

 

問題解決能力的魅力

 

太空人獨自在火星生活會遇到什麼問題?馬克光靠原來隊友遺留的存糧並不足以支撐到NASA救援的時間,因此他要學著用自己的排泄物當肥料種馬鈴薯,在不炸飛自己的情況下取水,不小心引爆居住艙把賴以為生的馬鈴薯凍壞還要冷靜計算糧食。馬克憑著高智商挖出探測器和NASA聯絡,靠著全球頂尖的科學家幫忙才得以生存,即使最後搭著救援小艇飛到外太空一度無法被指揮官拯救,他還是放手一搏刺穿太空衣讓自己像鋼鐵人一樣噴射前進,才有後來對外界說明如何在火星生存的機會。看著馬克如何一步步解決問題,真的會為他的智慧著迷,相信跟這樣的人生活即使被丟到荒島也不會餓死,而且還會不時被他的幽默逗得樂不可支。

 

人不必然孤獨,必然獨立存在

 

獨自在火星生活的馬克其內心狀態如何?人是群居的動物,一個人生活不僅辛苦也危險,重點是要如何面對一個人的孤獨?馬克必定有堅強的心才能獨自生活,靠著想和隊友團聚一同回地球生活才能堅持到最後。馬克透過影音日誌不斷自我對話,釐清思緒的同時也在提醒自己要想辦法生存。存在的議題馬克是無法逃避的,他必須獨自解決接二連三的問題,但被遺棄的孤獨感與絕望感該如何解決?幸好馬克用探測器和人溝通互動,讓遙遠的地球和還在執行太空任務的隊友們瞭解他的生活。太空總署告訴他的生存辦法為他注入希望也讓他有活下去的動力。

 

很多人因為想消除孤獨與寂寞而貿然投入關係或是沈溺於酒癮與藥隱,甚至是想用自殺解決一切,可是看看《絕地救援》裡的馬克吧!你我大概都不可能比他孤獨,最重要的不是執著於當下的慘況,而是想辦法多接觸、多嘗試,上天自然會給你最好的安排。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