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出品,艾洛蒂蕾露導演的紀錄片,請來安哲羅普洛斯最後合作的銀幕女神伊蓮雅各擔任旁白。

 

2012年,知名導演狄奧安哲羅普洛斯遭逢車禍,深陷經濟危機的希臘因為沒錢維護救護車,導演趕不及送醫而離世。本片以大導的作品片段、探討移民危機的遺作,對照今日的希臘,緬懷其極富詩意的鏡頭。

 

005.jpg

 

本片意境優美,截取大師的經典作品,諸如《霧中風景》、《尤里西斯的凝視》、《36年的歲月》等等,用旁白回溯女神與大師最後的合作,宛若一封寄不出去的情書,情深意切、跨越時空,說的不多,卻在字裡行間將思念化作一條線,拋出大導對希臘這塊土地的關懷以及拍電影的目的。

 

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常出現漫無目的主角、緩緩移動的船隻、自我放逐的旅程,觀賞他的電影的確需要耐心。然而,本片截取大師片段,交錯呈現來自中東的難民生活,其電影中難以理解的遠行、跨越邊界,竟巧妙呼應希臘的現況。

 

006.jpg

 

緬懷大師有很多方法,本片片長63分鐘,輕薄短小,讓銀幕上的故事與真實世界融合,有難民的吵雜、船隻的優雅航行,也有在人群中搜索大師身影的鏡頭。片尾大師闡述創作理由,把電影當作認識自己與世界的工具,讓人想到本片正是代替我們去理解希臘現況的管道。

 

這個世界有不同政治理念、意識形態、宗教信仰的人存在,誰也不知道自己會因為戰爭而顛沛流離、漂洋過海,從簡單的飽餐一頓,到融入異國,甚至學習新語言、落地生根。現實中的希臘有活力、衝突與未知,跟大師鏡下的時間與空間的靜止有著天壤之別,兩種不同表現卻同樣是希臘悲劇的經典再現:自我放逐與追尋。

 

007.jpg

 

電影百百種,簡單來說可以分成看得懂的跟看不懂的。安哲羅普洛斯的電影就筆者來說有些艱澀與沈悶,總有幾個鏡頭讓人魂牽夢縈、百思不解,我感謝這樣的電影存在,讓人省思人生、探索意義。現在的我,還沒能全然理解大師的電影,然而時間是真相的獨生女,本片就是一個觸媒,激發我追尋大導舊作的欲望。

 

狄奧,在另一個世界的你還好嗎?你留下的作品悄悄影響了無數人,即便沒能看見你的遺作完成,也能從本片體會你對世界的熱愛與濃烈的情感。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原文連結按此。)

 

 

》》延伸閱讀《柏格曼:大師狂想》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