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80年代同名影集改編,史提夫麥昆導演,連恩尼遜、薇拉戴維斯、柯林法洛、勞勃杜瓦等人主演的犯罪劇情片。
 
一樁深夜搶案失敗,原因不明,四位搶匪屍骨未寒,被搶的黑幫脅迫搶匪首領之妻維若妮卡限時還錢,她只好夥同其他三位主婦組成婦仇者聯盟,只求俐落作案、各自重生。
 
 
 
電影涉及多個議題,以芝加哥選舉為背景,帶出當地黑幫勢力劃分、黑白族裔亦敵亦友、選舉陰謀等問題,主軸卻非男性,女性才是亮點。薇拉戴維斯從開場與連恩尼遜的親密戲叫人欽羨,怎知竟是道別前的最後一吻。一樁搶案牽扯出愛與背叛、謊言、秘密,令人傷感的是黑白族裔結合生下的孩子無法長大成人,薇拉戴維斯以精湛演技詮釋失去孩子與丈夫後,一間扛起債務的強韌女子,簡直繼承丈夫善於計算與分工的本領,給錢幫助主婦度過難關,也逼她們動腦規劃跟練體力。
 
搶匪的老婆們本來可以衣食無虞,做點小生意、繼續當花瓶、住豪宅都沒問題,然而男人一夕倒台,所有的一且只是虛幻泡影,逼得女人當自強。然而沒搶過錢的女人要如何犯罪成功又不被發現?電影呈現了女人也有控制不住情緒的時刻,瞻前顧後,學會買槍、買車,還要實彈射擊,表面是為了搶錢,終歸是為了脫胎換骨,擁有保護自己以及孩子的能力,徹底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而不是活在男人安排的謊言城堡。
 

002.jpg

 
坦白說,筆者剛開始看不太習慣本片的一些細節,比方說薇拉戴維斯老是牽著一隻狗,走到哪抱到哪,看起來就很礙眼,不禁令我懷疑難道她要帶狗一起搶劫?那豈不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注定失風被捕?不過後來我發現狗狗是有用意的,一方面顯示女主角喪子又喪夫的孤獨,狗狗靈敏的天性也是片子至關重要的環節,看到後面就不得不佩服編導的安排了。
 
另一方面,我也不太喜歡伊莉莎白戴比基演的艾莉絲,她的身高或外型跟所有人都不搭,像極了她在戲中扮演的郵購新娘,好像演被人操控的花瓶,操著一口奇怪口音比起搶匪的角色更適合她。不過我後來發現,她也是片子相當重要的人物,因為她並非腦袋空空的女人,而是懂得施展美人計或是裝可憐來達成目的的聰明人,反倒是以《玩命關頭》聞名的蜜雪兒羅德里奎茲,雖有超殺眼神,真正的發揮之處卻不大。
 

001.jpg

 
本片畢竟是由影集改編而成,劇情濃縮很多,有些角色根本來不及介紹就匆匆帶過相當可惜,比方說我後來就有點搞不清楚哪個黑人是負責什麼工作,覺得自己眼盲,好像每個黑人都長一樣;中間也一度誤會女主角握有的私密照是參選人老爸的,後來才發現不是,讓我看得頭有點昏。
 
不過大抵上導演把犯罪牽涉到的層面都盡量概括,呈現出政治人物的機關算盡,以開發為名、行拿回扣之實,在黑白兩道游刃有餘,最終還是大贏家,不過背後有的是丟不起政治家族名聲連任的壓力。薇拉戴維斯跟連恩尼遜是本片的兩大重點,兩位都是老戲骨了,演技沒話說,把夫妻從恩愛到反目的轉變演得讓人心悅誠服。
 
本片並不沉重,甚至還有不少幽默的對話、極富律動的饒舌、家庭的溫鬵場面。最棒的還是薇拉戴維斯的華麗反擊,以及對昔日盟友的關懷。女人要絕情可以頭也不回,可是那種冷血是拿來對付男人的,不是用來對付女人。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寡婦》講的不僅是女人反擊的故事,其實也是一個女人疼惜女人的故事。
 
 

》》延伸閱讀《惡女》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