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愛情遇上謊言,你該繼續堅持,還是轉身離去?

 

2016年出品的愛情電影法蘭克與蘿拉》,由馬修羅斯導演,麥可夏儂伊莫珍波次主演,描述在拉斯維加斯工作的廚師法蘭克,愛上大學剛畢業的蘿拉,卻發現她晦澀的過往,因而起了替她復仇的想法,趁著去巴黎應徵廚師的空檔,找到曾侵犯蘿拉的知名作家亞倫,殊不知亞倫告訴他另一個版本的故事,讓法蘭克逐漸失控。

 

法蘭克與蘿拉001.jpg

》》預告片

 

 

 

愛情第二次敲門

 

本片由兩度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麥克夏儂主演,筆者就是衝著他看這部片,畢竟他在大銀幕上演繹神秘、陰鬱融合堅毅的角色非常成功,不管是水底情深或是鹽與火之歌,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從選角來看本片,想當然故事的愛情發展路線不是尋常的你儂我儂,而是涵蓋了控制慾、佔有慾,被謊言耍得團團轉的心碎與瘋狂。

 

法蘭克曾有過一次失敗的婚姻,因此對蘿拉認真到不行,但是他既沒講清楚上一段感情的失敗理由,也沒問明白蘿拉的過去,就因為一道層次豐富的蛋料理,兩人展開戀情、濃得化不開,這點讓我很質疑。不過,感情的開始可能莫名其妙,只要過程甜蜜,又有誰會去質疑剛開始的不對勁?

 

已經中年的法蘭克,出道甚早,在許多知名餐廳工作過,見多識廣,應該能一眼看穿看似天真的蘿拉,卻栽在這個每次講話講一半,旨在博得同情與安撫,完全不懂得自我保護與拒絕男人的女人。麥可夏儂把法蘭克對廚藝跟愛情的堅持演繹得非常棒,光是一個眼神、磨刀霍霍就讓人不寒而慄,更厲害的是把人對愛情的盲目、失控與毀滅演到你心坎裡,再神來一筆給你回到原點的接納與溫暖。

 

本片不是以恐怖情人為主軸,而是談愛的謊言的後續面對。當你愛得愈深,看似是擊不倒的高牆,卻在千百次捶打中,被找出最脆弱的地方,讓你碎成滿地石子,你要如何善後,然後有信心再次築牆、承受打擊?

 

法蘭克與蘿拉002.jpg

 

 

 

誰真誰假

 

故事以拉斯維加斯和巴黎為背景,兩者五光十色、絢爛迷人,然而在這兩地發展的人,最好有人脈幫忙,不然很難生存下去,或是淪為有錢人的奴隸。

 

以法蘭克來說,他一身本領,也擁有自己的餐廳,然而餐廳收掉了,他的事業陷入瓶頸,只能暫時替富婆當私廚。不過富婆對法蘭克頤指氣使改菜單,吃不懂他做的料理,只會要求無麩質,讓他有志難伸、滿肚子氣。法蘭克最初對蘿拉的老闆沒好氣,覺得他只是個想把蘿拉騙上床的男人,然而他幫法蘭克牽線面試,等於助他擺脫富婆,還有機會成為全球矚目的摘星名廚,這位由賈斯丁隆飾演的喋喋不休老闆終於沒那麼惹人嫌了。

 

以蘿拉來說,她有個花枝招展又目中無人的媽,可是她的巴黎夢有部分是靠亞倫才實現。她究竟有沒有被亞倫強暴,這點不得而知,因為故事已經三番兩次讓觀眾跟法蘭克一樣暈頭轉向,看不清事情的真相,這也是本片的特色:謊言的背後不是真相,是破碎的自我跟難以縫合的人我關係。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蘿拉因為與亞倫的關係,變成讓人指揮若定的性玩物,甚至愛上控制她的人,也不懂得保護自己,相對很會招惹身邊的蒼蠅,她的老闆也是其中一個例子。蘿拉即便擁有青春亮麗的外表,內心的腐朽卻讓人不敢恭維。而癡守她的法蘭克,兩次飛抵巴黎,不惜跟蹤亞倫尋覓真相,卻被片段的事實影響,用跟別人上床來發洩,讓自己跟蘿拉一樣爛,反而沒有比較痛快,還是陷入離不開的糾結。

 

法蘭克與蘿拉003.jpg

 

 

 

留下來或是跟我走

 

片子好幾度讓筆者擔心法蘭克會失控殺人,幸好他的理智仍在,即便在挺身而出跟擺爛中擺盪,他並沒有沈醉在亞倫的致命遊戲,學亞倫左擁富婆、右抱蘿拉,把另一半的忠誠視若敝屣,將玩弄女人當作困守婚姻的獎賞。法蘭克至始至終還是謹守本分的廚師,不枉費他的新老闆對他的期望與賞識,要是他真的殺了亞倫,世界上就少一個才華洋溢的廚師了。

 

最妙的是,法蘭克慶祝新餐廳開幕,蘿拉姍姍來遲,兩人可以既往不咎、重修舊好,然而法蘭克不是直接要求蘿拉留下來,而是假借換衣服,讓她自己選擇感情的去留。法蘭克的「真」跟「不強求」,是在愛情裡迷航的你我最難做到的。編導以蘿拉的倒影呈現她的決定,間接的答案除了是放手,更讓人看到她有別於先前玩世不恭、說詞真假難辨的模樣。倒影對比於法蘭克眼中看到的結果,也象徵了永遠只看結果的愛情是空虛的、令人失望的,人的蛻變與選擇不傷害對方的決定有時候是看不到的。

 

 

》》延伸閱讀《水底情深》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