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開打,候選人金鐘燦的女兒敏貞無故失蹤仍心繫選舉,牽掛女兒的妍紅只好獨自調查,發現女兒身邊的同學、老師、司機等都有著各自的秘密。女兒的死亡讓母親變得堅強,決心揪出兇手,用自己的方式踏上報復之路。婚姻岌岌可危,妍紅再也不是表面賢慧的妻子,唯一不變的是對孩子無止盡的犧牲奉獻……

 

 

追兇倒數十五日005.jpg

》》預告片

 

 

 

細節

 

導演李京美在畫面的配置上極為用心,比方說妍紅去找女兒的好友美玉,鏡頭先帶到破爛的鞋子,又讓觀眾看到不合家境的手錶,帶出兩人的家庭環境差異極大,友情卻比石頭還堅硬。如果不是有參加映後座談我還沒發現細節的奧妙,包括妍紅在投票日做了滿桌子菜給丈夫吃,其中一道發酵的魚料理顯示女主角是個道地的全羅道人。全羅道和片中背景慶尚道之間的地域情結之深,和台灣本省與外省的對立不相上下,妍紅一開始還想隱瞞自己是全羅道人,未料女兒失蹤讓她的過去曝光,女兒原來也和她年輕時一樣有歌手夢,但詭異的歌詞與表演風格有著淡淡的哀愁,背後的故事牽涉了韓國校園的霸凌問題,以及長期以來升學主義至上的不擇手段,讓這部電影涵蓋親情、友情、愛情、謀殺等議題,不看到最後不知道兇手是誰。

 

 

追兇倒數十五日001.jpg

 

 

 

 

活著與死亡

 

妍紅非常用心查閱女兒電子信箱中的五萬多封信件,終於摸清女兒的交友關係。敏貞其實也不是我們一開始想的乖小孩,以前玩樂跳舞的照片外流,翹家多次讓父親見怪不怪,為了讓父母有好印象還威脅老師洩露考題好讓成績往上爬升,也藉此換取自由,跟好友美玉到處表演、在廢棄的小屋分享最愛的音樂。敏貞活得很辛苦,要背負極大的升學壓力,還有同儕的異樣眼光,但她是個細心的孩子,隱藏父親的婚外情無非是想保護母親,也想幫助最好的朋友,想不到竟引來殺機。

 

追兇倒數十五日002.jpg

 

 

妍紅是非常強悍的女性,丈夫賞她一巴掌,她立刻回擊三巴掌,看到她最後狂揍兇手的狠勁雖說痛快,更多的是喪女的悲慟欲絕。妍紅對犯人的懲罰是讓他好好活著,但是上傳關鍵的性愛影片讓他的社會形象蕩然無存,一輩子在罪惡與悔恨中度過。人總是在後悔,活著的時候不好好相處,又或著只是活在自以為是的完美形象,等到至親至愛離去才看清自己過去的懦弱與無知。

 

追兇倒數十五日004.jpg

 

 

妍紅終於瞭解女兒的陰暗面可是女兒已不在人世,來不及說再見仍心繫女兒最後一天只吃紫菜包飯就出門,母親永遠覺得對孩子付出不夠是我看到最鼻酸的地方。孫藝珍跳脫過去清純形象演出搶眼的媽媽,幾近瘋狂的尋找女兒死亡的緣由差點丟了性命,崩潰慘白、神經兮兮告訴自己要冷靜的模樣完全忘了她是韓國的玉女掌門人。死亡對活著的人有什麼意義呢?女兒的離開是讓自己歸零的分界,婚姻關係的破滅、母女關係的重現讓自己的生命重新定義。破獲真相有時限,療傷之路無極限,不管是求助靈媒、催眠,還是請人找出調查記錄,活著的妍紅沒查出真相永遠放不下心中的大石,心頭的空洞難以填補,透過女兒之死看盡人性的自私與社會追求齊頭式的完美,一步錯,步步錯釀成了悲劇,只剩花語為愛的思念的野薔薇與CD伴敏貞長眠。

 

追兇倒數十五日003.jpg

 

 

 

 

野薔薇

 

電影中的歌曲“Wild Rose Hill”巧妙連結友情與親情。野薔薇是敏貞跟美玉都喜歡的歌曲,是兩人交心、一同遁入私密世界的代表曲,兩個被霸凌的孩子因歌曲而緊密相連,甚至敏貞死了,觀眾看到CD或聽到歌曲都還是會想起兩人純粹的情誼。野薔薇在電影還有母親的象徵,包括妍紅穿的裙子、車上、敏貞的房間都可看到野薔薇的實體或花紋;房間的花隨著時間慢慢凋零,生命的前進彌補了死的遺憾,母女雖然陰陽兩隔,母親對孩子的愛並沒有減少,在挖掘真相的過程心痛無比,卻也收到最珍貴、超越時空限制的敏貞之愛。聽著歌曲,母親對女兒的瞭解如剝洋蔥般觸及核心,過去只看表面假象的母親終於擦亮眼睛,看清女兒和自己的相似之處。(2016.11.29新增)

摘錄導演李京美推特上放的“Wild Rose Hill”歌詞:

I'm one armed (I) was born this way      
But I am perfect.                                        
Sky is blue and you are beautiful            
But now I feel un-complete dear          
since I can't hold you in my arms            
So when you embrace me                      
Flowers in bloom sing                                
so I sing a song about you                      
You are perfect.

圓點點翻譯如下:

我就像我出生一樣被擁抱著

但我是完美的

天很藍,你很美

但是親愛的,我不再完整

自從我不能用雙臂抱著你

當你擁抱我

像花朵盛開般歌唱

我也向你唱首歌

你是完美的

 

 

電影出乎意料的結局讓人心碎,片中的每個角色都各有錯誤,有為了贏得選戰的錯,不倫戀的錯,不擇手段得到好成績的錯,勒索與威脅的錯……那些大大小小的錯成就了這部扣人心弦的佳作。沒有誰是完美的,當親情的思念超越了極限,纏繞在心頭的是最後的回眸,我想就是那最後的眼神讓妍紅堅強起來,一生當中有一樣放不下的東西就足夠讓你魂牽夢縈一輩子了。

 

 

延伸閱讀《殺了七個人之前》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