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醒來看鬧鐘已經9:41,再眯一下起來上廁所,你覺得已經幾點幾分了呢?「眯一下」對有人來說是五到十分鐘,有人可能是一個小時,對我而言時間就停在我最後看到鬧鐘的9:41。

 

每天早上來杯中溫奶是我國中吃早餐的習慣,大一變成大溫紅純粹是因為學餐賣得便宜又濃郁,大二到大四外宿期間又因為一樓就是早餐店每天必來一杯只要10塊的大溫豆,最近又回到中溫奶。每個階段有自己的飲食習慣是件奇妙的事,就像你會覺得某些人怎麼一直停在十歲?十八歲?這裡說的當然不是外表,指的是心理年齡或者說是停留在某個歲數某個時間點的習慣。

 

之前看一本在談論伊斯蘭世界的書,書名我忘了,裡面談了很多中東民族的起源與國家發展,非常精實的一本書,唯一讓我驚嘆的就是它提到每個民族有所謂的「黃金歲月」,也就是說他們最鼎盛、影響力最廣的時期,這些民族要成立國家就要去追溯自己最輝煌時期的歷史和版圖,所以就開始征戰準備收復失土,問題是這個帝國成立是這裡到那裡,它後來又被別的帝國取代,版圖又有所不同,人也移來移去,有些族又因為某種信仰的理念不同而分裂出來,定義所謂的「黃金歲月」來成立國家根本是庸人自擾,因為時間是流動的,不是你想停在哪就停在哪。

 

我一直是個感覺敏銳的人,尤其是電影裡的時間。一部電影可以濃縮時間,看主角從出生到死亡,也可以像電影《五點到七點的克萊歐》實際時間等於電影時間,講主角面對健檢報告前的兩小時。以現在的科技來說當然不可能改變時間,不可能像《時空線索》讓時間重合倒回爆炸案的四天前看各個鏡位的監視器、抓兇手,不可能叫《四月三週又兩天》想墮胎的女學生阻止肚裡的寶寶長大。既然你我都知道時間不可停滯,為什麼我會在最前面說時間停在9:41?因為只有告訴自己時間的停滯才可以讓我免去對時間流逝的焦慮,換句話說就是「我還有時間可以偷懶」,我不用很急忙起來想著今天要吃什麼,今天星期幾?是不是該寫部落格?文章的人氣如何?我寫完文章還來得及洗頭、化妝,準時出門嗎?我可以照自己的步調行動。不過這只是一種心理安慰,因為我還是要面對我剛剛提到一堆有的沒的問題。也許我們都期望有個像《命運好好玩》的遙控器快轉不必要的人生片段,但看了後面亞當山德勒拖著病軀在雨中追著情感疏離的家人,我們還是活在當下吧!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