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中國暢銷盜墓小說《鬼吹燈》系列。故事描述已經金盆洗手的盜墓高手胡八一,決定與未婚妻Shirley前往美國生活前,因為好兄弟王凱旋接下的新案子而開啓一段塵封已久的記憶,他們能否回到當年的百眼窟找到初戀對象丁思甜一心尋找的彼岸花呢?

 

尋龍訣002.jpg

 

彼岸花=復活符?

 

彼岸花有毒因此又稱”死人花“、”幽靈花“和”地獄花“,花語為悲傷的回憶。有花不見葉,葉生不見花為彼岸花的特色。相傳彼岸花由花妖和葉妖守護,他們思念彼此而違反規定相見,想長相廝守而被天庭懲罰,從此花葉兩相錯,輪迴千百年。佛看見這氣度非凡的彼岸花,將其種在彼岸,又稱曼陀羅華,然而佛經過地府三途河途中誤將褪色的彼岸花染紅了河,令人聞之悲傷,因此地藏對三途河投入種子,長出的彼岸花叫曼珠沙華,讓它脫身而去指引人們走向輪迴。

 

本片絢爛的特效眾多不免讓人視覺疲勞,尤其對我這種對特效有點反感的人來說,最重視的還是故事本身好不好看。我沒看過原著小說,但過多的特效沒辦法讓人好好專心欣賞劇情。

 

胡八一在劇中用八卦來解謎的確很有巧思,但盜墓者還有其他厲害的地方吧?從頭到尾就只看到舒淇演出一個口是心非愛胡八一愛得要死的人,黃渤演不停停碎念的痴情漢,陳坤演得還算差強人意,起碼他的角色比較有內心轉折,從一個失意想金盆洗手的盜墓者到為了兄弟情而重操舊業,最關鍵的還是為了不讓墓裡的死人復活把打通生死的彼岸花砸碎,告訴王凱旋初戀是不可能回來了,唯有好好過日子才對得起當年丁思甜的犧牲。

 

彼岸花作為本片的關鍵是想告訴觀眾不可能打破陰陽兩隔的人間和地獄,悲傷的回憶就只能留在過去,彼岸花是指引丁思甜進入下一輪迴的花,也是提醒王凱旋把握當下的明燈。

 

腦癌少女與怪怪少女

 

電影裡劉曉慶扮演的大壞蛋應彩虹得了腦癌竟還假藉宗教之名號招一幫人替她尋找打通陰陽兩界的彼岸花,以為如此就可延壽,可怕的是她完全沒有任何法力,只有戒指裡的麻藥能用,當手下被殺死完全沒轍。看到劉曉慶的演出真的會覺得她是沒用的壞蛋,只可惜這個故事沒給她太多的發揮空間,倒是在她旁邊演出日本不良少女洋子的顏卓靈驚鴻一瞥卻讓人難忘,操著古怪的口音當上師的打手,一臉叛逆卻心思單純才會聽命於無能上師,看到她出來打架真的有點突兀,好好的盜墓故事扯進視覺系打扮的日本少女讓人搞不清楚故事到底在演什麼。

 

尋龍訣003.jpg

 

草原比特效美麗

 

如果你是看過小說的讀者千萬別被劇情薄弱的電影抱太大希望,只能說本片的草原美景比起誇張的特效更吸引人,胡八一的回憶也讓觀眾一窺當時知青們破四舊的可怕,拼了命的要破除封建時代的產物到底為何?拉倒大石像導致一堆人被蟲蜇死就是個警訊,但是帶頭的女子躲進地下還不死心深入險境,最後落了個慘死下場也算活該。

 

改編是良藥還是墳墓?

 

近期中國對於原著小說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相當狂熱,但握有大量資金和人才就能拍出叫好叫座的電影嗎?看看《小時代》,再看看這部本來應該很值得期待的《尋龍訣》,要我放假看電影真的不會特別想去首輪戲院看這種讓我搖頭的電影,當然不是每個人對電影的要求都那麼高,只不過我還是喜歡電影的發酵感,看完以後會讓我想很久,想找資料來看,想多知道跟我不一樣的群眾過著怎樣的生活。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