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年出品的德國劇情片,賀克唐納斯馬克編導湯姆希林寶拉比兒主演。

 

故事橫跨二次大戰、柏林圍牆築起的東德,與自由的西德三個時期,以寇特的成長帶出藝術的流變,以及他探索生命故事與創作概念的歷程。

 

無主之作001.jpg

》》預告片

 

 

 

命運的安排

 

藝術是什麼?是瘋狂?是紀念?還是為政治服務的工具?myVideo電影《無主之作》片長三個小時,自德國納粹時代說起,寇特的阿姨讓他認識藝術的美好,然而阿姨因罹患精神疾病,被迫住院與節育,甚至在醫生的筆輕輕一揮就斷送性命,讓寇特的人生自童年就滿是別離的傷痕,藝術對他而言不僅是觀察自然、抒發情緒,也顯露血液中和阿姨類似的瘋狂特質。

 

青年才俊的寇特與大家閨秀艾麗的相識相戀,是片子相當輕快的部分。編劇意有所指讓艾麗與寇特的阿姨有著相似的容貌形象與一樣的名字,有種男女主角注定相遇,短命阿姨輪迴轉世,成為寇特創作靈感的巧妙安排。雖然兩人跨越階級差異,終得父母認可而結合,攜手逃離思想箝制的東德,終於來到自由的西德,生活卻陷入困頓,艾麗必須去上班,而寇特遭遇創作瓶頸,被岳父安排了和父親一樣的樓梯清潔工作,本該是自在呼吸與揮灑藝術熱血的時刻,寇特卻困惑無助、不知未來在何處。》》線上看片按此

 

無主之作003.jpg

 

 

 

以藝術探索自我

 

寇特走過不同時代,一度靠著「為人民服務」的共產藝術不愁吃穿,不安於室的靈魂終究引爆,展開從藝術探索自我的過程。一場他與老師談話的戲,老師說著戰時如何在韃靼人的照料下活了下來,回味著當年敷在頭上的油膏,直指寇特看似新穎的創作非真實自我。寇特缺的從來都不是繪畫技巧、創作形式,而是對世界的體悟,也就是自小阿姨送給他的禮物。

 

myVideo電影《無主之作》,長歸長,平鋪直述、少有爆點,卻一氣呵成講述以自我追尋與藝術創作的龐大故事,涵蓋了時代的眼淚、愛情的美好、政治局勢的轉變,讓繪畫變成對真實世界的透徹瞭解與再現,也紀念某個時代、生命階段的喜悅與悲傷。寇特不完美與無解的人生習題在創作的過程,不用過多的評價與概念傳達,言簡意賅、自成一格,藝術回歸藝術,觀者終於不必糾結於畫中人的由來、藝術家為什麼而服務了。》》線上看片由此去

 

無主之作002.jpg

 

 

 

壞人逃不過心理折磨

 

很多時候,你只要選對邊就有糖吃,說穿了,就是所謂的「政治正確」。選對了,可以保你十年平安,然而,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出來混總是要還。

 

故事採用順序法,沒有過多的批判,倒是讓男主角面對生命中的苦難,學會苦中作樂,而且總有良師益友與愛人相伴。故事即便處理曾為納粹劊子手的寇特岳父--席班教授,也沒有揭開其險惡面貌、被眾人指著鼻子罵的衝突場面。席班是全片最討人厭的角色,身為婦產科醫師,殺的人恐怕比救的人還多,卻因戰後救了俄國軍官的妻子而保全性命,還抓住時機遠走他鄉,自此逍遙自在,大概除了消遣無能女婿、三十歲還在當學生的寇特,沒別的樂趣了。

 

片子走的雖不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路線,最後還是讓席班這位堅持血統優良、連自己女兒也不放過的人,看見寇特的創作而慌了手腳。寇特把快照用繪畫再現,看似是沒有創意的藝術形式,卻在照片的隨機選擇與拼湊中,把岳父、納粹安樂死計劃的負責人、寇特年幼和阿姨的合照三者相融,巧妙指涉命運的牽連與因果,讓藝術絕非單純的觀察、複製到畫布上,觀眾在無形中找出了其中的奧妙與意義,也同時把那些壞人在心中判了死刑。

 

無主之作004.jpg

 

 

 

平凡卻亮眼

 

myVideo電影《無主之作》導演曾以竊聽風暴大放異彩,到了這部片一樣探討時代的流轉,以德國藝術大師葛哈李希特為原型,訴說跨越三十年的故事,難能可貴的是藝術家在生命試煉中苟延殘喘,仍創造出一片天,讓刻意為之的模糊畫作,別有一番韻味。》》線上看片按此

 

無主之作005.jpg

 

藝術,可以聳動駭人,也可以平淡中見真實光芒,無主之作顯現的是後者的美好,早年記憶中的無憂無慮、心照不宣對藝術的熱愛,也藉機懷念起那還沒被歷史洪流淹沒的親情撫慰。

 

》》延伸閱讀《羅美雪妮黛的美麗與哀愁》

 

本文與myVideo合作,可上官網線上看電影

 

》》網頁首頁請點我


》》iOS 下載請按我


》》Google Play 下載請按我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