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朴贊郁的《我要復仇》、《原罪犯》與《親切的金子》合稱「復仇三部曲」。

 

三部電影都跟綁架與人性的衝突有關,而復仇都沒有讓主角解脫,其實是反對復仇的。一是底層勞工與資本家的衝突,二的結尾是自我心理的衝突,三則牽涉到自我跟群體(受害者家屬、受刑人)的衝突與合作,跳脫前兩部的單打獨鬥。

 

二跟三崔岷植都有演出,但一跟三比較雷同,都有提到綁架的好壞之別。《原罪犯》則自成一格,卻跟三一樣都琢磨於「味道」。二裡面的大秀吃了15年的餃子,憑味覺尋找綁匪;三裡面的金子憑甜點手藝為蛋糕師傅驚嘆,以味覺牽引共犯與受害家屬。二跟三也都有與女兒重逢的戲碼,二是催眠暗示下的亂倫,三則是遠渡重洋的和解。

 

首部曲《我要復仇》是聾啞弟弟為了替姊姊籌醫療費而綁了老闆的女兒,肉票卻意外淹死,基本上觀眾同情申河均演的綁匪,他弱勢、被黑幫騙走一枚腎、被老闆剝削,本身就是被資本家綁架的可憐人;片子的復仇者包含了受害家屬與悲慘綁匪,是階級對立與反動的殊死戰,社會的冷漠是導致邊緣人犯罪的原因之一,是三部曲中對白最少、最血腥慘烈的。

 

我要復仇001.jpg

《我要復仇》預告片

 

 

 

 

二部曲《原罪犯》則講述被囚禁15年的大秀,重獲自由後誓言復仇,卻被迫面對年少時代出言不遜導致的悲劇。該片是三部曲的巔峰之作,以被囚者為核心,但綁架的味道最淡,女性角色的塑造也最柔弱,夾雜懸疑、暴力、亂倫、精神心理等議題。綁架大秀的人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讓大秀落入陷阱、愛上女兒,而大秀卻在人倫悲劇與告知真相中選擇了前者,說是造化弄人,也是自食惡果。某部分的自我消融,罪惡仍隱藏在大腦迴路的某一端,讓人無限唏噓。

 

原罪犯001.jpg

《原罪犯》預告片

 

 

 

 

最終章《親切的金子》是唯一以女性復仇為主軸的電影,除了暴力以外,還多了女性的神秘、誘惑、聖母形象等宛若千面女郎的樣貌,也用了大量的白色當主體。金子跟一部曲的弟弟一樣少了一顆腎,卻是自願捐給女犯人,營造善良形象,自己就是一個火力強大的武器。片中特有的禱告、謀殺儀式、回顧其他女受刑人的過去,總結了人的善與惡、愛與恨、贖罪與解脫。李英愛的演出徹底跳脫韓劇的溫順形象,為三部曲畫下完美的句點。

 

金子003.jpg

《親切的金子》預告片

 

 

(本文為yamMovie電影特區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yamMovie電影特區共同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原文連結按此。)

 

 

 

》》延伸閱讀《親切的金子》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