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出品的劇情片蘇珊強森導演貝兒波麗奈森連恩主演。

 

住在紐約的凱莉,18歲從哈佛大學畢業,頑固個性讓她人際受阻、感情空白,只願宅在家。遠在倫敦的父親為凱莉找了份夜間校對的工作,還替她安排心理醫生,希望她快樂。醫師列出一份清單,企圖為凱莉的生活注入光明,卻意外產生一連串引人發噱的際遇。》》電影介紹點這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001.jpg

》》預告片

 

 

 

清單

 

凱莉伶牙俐齒,別人說一句,她可以引經據典回人好幾句。堅守原則的她,道德觀念重,絕不允許放縱人生。心理醫師的人生清單,逼凱莉走出公寓,從養寵物、交朋友、參加派對,甚至是拿回她愛不釋手的書,在在衝擊凱莉的思想與生活。

 

凱莉的人生有太多「應該」與「不應該」,高智商的她動輒長篇大論、轉移焦點、拒絕別人的提議。清單無非是強迫她跨出僵化的生活,用新的角度看世界。貝兒波麗演出個性古怪的凱莉讓人驚艷,頗有幾分以鴻孕當頭打響名號的艾倫佩姬的氣質。凱莉的舉止古怪卻流露喜感,在碎唸中展現道德,甚至還有打抱不平的俠女風範,讓我們跳脫高材生完美無瑕、人生勝利組的刻板印象。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003.jpg

 

 

失望

 

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接連跳級的凱莉,與同儕隔著一道牆,於是埋首書堆、沈浸在文學的懷抱,心跟腦卻變得更封閉。「失望」是凱莉的最大課題,曾經感情受挫的她,拒絕接受新的伴侶關係,而信任的父親準備另組家庭,親情要與人分享,徹底讓她理智斷線,完全不認同清單可以逆轉人生。

 

生命的挫折讓人懷疑自我價值。我值得被愛嗎?我有愛人的能力跟資格嗎?愛與性一定要綁在一起嗎?縱然如凱莉這般聰明的女孩,都参不透人生的情愛議題,更何況是云云眾生?你的春天來了,別人不一定跟你一樣百花齊放;你在乎誠實、承諾與未來,對方可能只想活在當下。伴侶關係中,需求的不一致是常見的問題,感情的付出與收穫豈是秤斤論兩這麼簡單?

 

電影以凱莉的現況為主軸,穿插她的上段感情。前男友與電話徵友對象,不約而同對凱莉說:「你不要這麼幼稚!」不僅劃破浪漫的氛圍,也揭示凱莉不願為了取悅男人而違背原則的頑固。不苟言笑的凱莉,心事藏在心底,拒絕結交新朋友,除了避免自己讓人失望,也不用面對期望落空帶來的傷害。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002.jpg

 

 

快樂

 

「快樂」一詞,說來美妙,怎麼不是「慢樂」呢?「快」有愉悅、迅速、暢快、直爽、縱情之意,而「慢」的造字本義則是被矇眼的奴隸態度怠惰,延伸為遲緩、消極之意。凱莉的不快樂是自己選擇的,她沈溺在悲慘人生的樂章裡,怠惰於調整自我、追尋快樂。交朋友、養金魚都沒有想像中難;從0到1最難,1到100只是複製,有太多人卻卡在0到1,鑽牛角尖於自己的裹足不前,索性擺爛。

 

清單是凱莉尋找快樂的地圖,沿途經歷了荒謬、憤怒,也嚐盡了放縱、激情。凱莉要的不多,只是希望周遭的人坦誠相對,哪怕是做了錯誤的決定、陷入了難解的關係,她不願當個被瞞到最後的小女孩,但是她的溝通方式還是不成熟。片尾的父女相聚盡顯溫情,凱莉有了父親的陪伴終於鼓起勇氣,拿回意義非凡的書籍;她長大了,可以與父親、醫生促膝長談,態度的蛻變就是好的開始。

 

說不說口的愛,用行動來表現,看似遙遠的幸福,其實就在隔壁。哈佛沒教的幸福課用輕鬆詼諧的態度探討追求快樂的議題,以小而美的故事打動人心。當你覺得生活索然無味時,學學凱莉養條金魚,跟牠對話吧!

 

 

本文與myVideo合作,可上官網收看本片

 

》》網頁首頁請點我


》》iOS 下載請按我


》》Google Play 下載請按我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