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出品的法國愛情片,取材自法國文學名著戀人絮語,由克萊兒德尼導演,茱麗葉畢諾許主演。

 

伊莎貝爾是才華洋溢的藝術家,剛離婚的她,渴望真命天子出現,平常恣意享受性愛,卻反覆陷入愛情的矛盾與困惑。周旋於多金的銀行家、帥氣演員與藝術家,伊莎貝爾還與前夫藕斷絲連,來回擺盪於愛的喜悅與失落。

 

我心渴望的陽光001.jpg

》》預告片

 

 

 

拋出疑問

 

伊莎貝爾渴望愛情,卻總是遇人不淑。電影從伊莎貝爾與銀行家的性愛起始,銀行家一句話卻徹底粉碎方才的激情,讓伊莎貝爾怒而轉身。伊莎貝爾的情緒反覆,曾對男演員拋出疑問:「你希望我留下來?還是待著?」氣氛降至冰點,男演員怎麼回答都無法讓她如願。

 

女人丟出問題,期待男人回答她預期的答案,然而女人要的不是字面的回應,而是滿足情感需求,男人卻是直線思考、問題解決導向。

 

游移的鏡頭彷彿打乒乓球,揭示了愛情的你來我往。伊莎貝爾遁入愛情迷霧,一夜激情未必能換來隔夜愛情,敏感易怒只會放大細節,不斷追問換來高壓衝突。茱麗葉畢諾許演出身材玲瓏有致的藝術家,不吝於在大銀幕前裸露,一個眼神就足以讓人心疼,詮釋心靈既脆弱又強壯的伊莎貝爾,約會喜悅、趕人憤怒、失落等待、悲傷哭泣……觸動每個渴望愛情的女子。

 

我心渴望的陽光002.jpg

 

 

 

 

前傳與後續

 

男人讓伊莎貝爾傷透了心。男演員一夜纏綿後,言之鑿鑿自己喜歡的是昨夜的「前傳」而非「後續」。愛情在剛萌芽時最美,小而單純的幸福,兩個人可以瞎扯十小時都不疲倦,巴不得有時光寶盒能鎖住幸福的片刻。

 

愛情要開花結果,必須仰賴承諾,然而所有男人都無法承諾伊莎貝爾後續的發展。伊莎貝爾縱然外表迷人、氣質優雅、才華洋溢,愛卻填補不了內心的空洞。情人只是伊莎貝爾的部分投射,她需要的不是男人給她「後續」,用愛情來肯定自我的價值,而是先關注自我,讓自己陽光燦爛起來。

 

我心渴望的陽光003.jpg

 

 

 

戀人絮語

 

羅蘭巴特是繼沙特後,歐美最具影響力的思想家,其於1975年在巴黎高等師範學院開設一門以少年維特的煩惱為文本的討論課將文本拆成主題式的情境獨白:依戀、快樂、不可捉摸……等等。這門與學生討論戀愛百態的課程,聚焦於戀人的傾吐方式和絮語的載體。兩年後巴特融入自身情感歷程,成為一種全新的文體,付之為書即為戀人絮語》,成為巴特最為人知悉的著作。

 

戀人絮語每個篇章各自獨立,不連貫的片段指涉了戀人的千頭萬緒、語言紊亂。巴特不拼湊有頭有尾的愛情故事,而是把思緒、情感拆解,用凝練、富有哲思的文字融鑄成獨樹一格的文體。

 

本片取材自戀人絮語,真要找出章節源頭極為困難,也沒有必要,讓圓點點一度陷入比對電影與書的困擾然而巴特書寫的本義在於打破愛情的故事結構,連篇章的編排也不是按照愛情的發展次序伊莎貝爾周旋於不同男人,不一定有開始跟結束,也沒有誰先誰後的問題,跟書裡破碎的結構雷同;透過伊莎貝爾展現戀人的絮語才是重點。

 

故事是死的,人是活的,觀眾透過電影體會了戀人的等待、焦急、默契、慾望……。片尾一席女主角與靈媒的對話,在交互對答與質疑中翻攪出愛情的獨特與破碎,驅動觀眾關注自身。比起五光十色的愛情故事,直搗內在需求與自我連結的對話引人入勝,讓人豁然開朗,跳脫愛情故事追求結局的窠臼。

 

 

》》延伸閱讀《藍色情挑》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