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hen Chbosky編導,Jacob Tremblay, Owen Wilson, Julia Roberts等人演出的溫馨劇情片長相與眾不同的奧吉從小在家自學,直到五年級,家人才安排他進入正規體制的學校讀書,他對同學的霸凌束手無策,卻以樂觀幽默的特質以及超越同儕的科學天份結交到真正的朋友,奧吉的媽媽終於放下對他的掛礙,追尋期盼已久的夢想。

 

奇蹟男孩001.jpg

》》預告片

 

 

 

太陽與行星

 

奧吉一出生就有顏面傷殘,但他是太陽,家人都像行星圍著他轉,媽媽放棄論文寫作,化身奧吉的家庭教師,姊姊忍受爸媽凡事以弟弟為優先,爸爸則充當家人的和事佬。 上學對奧吉來說是前所未見的事,不僅要拿下太空人頭盔、展現真實臉孔,還要學習跟同儕相處,即便奧吉可以隨時逃入自己的異想世界,同學的言語霸凌、拒絕同桌吃飯都深深刺傷他的心。

 

奧吉不可能永遠都當太陽,也必須學習當行星;以為沒有機會發光發熱的行星,有朝一日也可能站上舞台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總是自己照顧自己的奧吉姊姊,面臨閨蜜失和卻無法與家人宣洩情緒,她自認這輩子只有當行星的份,未料加入戲劇社,結識男友,卻激發她的戲劇天份。

 

每個人在不同階段都要學習扮演主角或配角,人生不會一輩子照本宣科,人人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當你該退位鼓掌時,記得不要擋住主角光線;當你被迫代打,千萬別扭扭捏捏,而是將所有的實力一次爆發,享受鎂光燈與觀眾的注目禮。

 

奇蹟男孩004.jpg

 

 

 

正確與仁慈

 

奧吉對人的觀察從鞋子開始,不僅猜測階級,還可以摸清個性。曾在華爾街上班的老師風趣迷人,每次的格言教學發人省思,最經典的是提醒學生正確與仁慈的輕重,除了點出孩子們相處的尺度拿捏,更諷刺了怪獸家長可怕的思想傳播。

 

偏見與刻板印象分屬歧視的先天與後天因素,偏見是人類未經檢驗的認知偏誤,刻板印象乃社會化的結果,很大的成因與家庭教育、學校、媒體傳播有關;而霸凌則是歧視延伸出的悲劇,霸凌者合理化自己的言語汙辱與暴力,被霸凌者則會否定自我。怪獸家長的「我是為你好」把自我的恐懼與無知加諸於孩子身上,既不正確也不仁慈,做了最壞的示範,讓孩子被迫脫離喜愛的教育環境不僅殘忍,也拉遠親子的距離。

 

奇蹟男孩003.jpg

 

 

 

電影不是濃烈的催淚親情片,算是溫馨的小品。奧吉的存在是個奇蹟,團結的家人、知心的朋友、可愛又無辜的狗圍繞著奧吉的生活,即便偶爾無理取鬧、需要人哄,他以堅強與勇敢的心,面對生命中的各種挫折,一句「我可是拚命整型才讓自己變這麼帥」,大開自己玩笑,如同塔羅牌中的愚者牌,即便手扛包袱,前有懸崖、後有小狗狂吠,人生的嶄新旅程,除了無畏前進,別無他法。

 

 

 

》》延伸閱讀《飛躍奇蹟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