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Pascal Mercier的小說改編而成,Bille August執導,Jeremy Irons, Mélanie Laurent, Jack Huston主演的劇情片在瑞士教書的Raimund,一日拯救了欲跳橋的女子,女子留下紅色大衣、一本名為《文字煉金師的書以及一張前往里斯本的火車票。Raimund深受書中文字的吸引,決定搭上列車尋覓作者普拉多的生平,揭開抵抗葡萄牙獨裁政權的過往,更為自己封閉的生活開啓一扇窗。》》電影介紹

 

里斯本夜車001.jpg

》》預告片

 

 

 

 

生活

 

電影初始Raimund是個生活單調到不行的老頭,在家自己跟自己下棋,出外穿著厚重的大衣,戴副快把鼻子壓垮的眼鏡,即便不能融入周遭人,我們還是會說他有「生活」,只是他的存在顯得可有有無,然而普拉多書裡的一句話:「如果我們只能依賴內心一小部份生活,剩餘的該如何處置?」才真正讓他打開心房,從作家的人生來批判自己的生活。

 

生活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論是活得像風中殘燭,比實際年齡還老,還是彷彿熊熊烈火般燃燒生命、散播熱情,在生命的某個時刻,我們透過文字、繪畫、影像,能夠有另一個人跨越時空告訴我們他對人生的感悟,盡而激發我們改變生活,甚至是生命的走向,那是非常難得的事,畢竟彼端靈魂的呼喚,只有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拼湊

 

透過文字來看普拉多,簡直是個哲學家,但始終不能看透他生命的全貌,而Raimund的拜訪正好從親情、友情與愛情來拼湊出普拉多短暫而璀璨的一生。一幕Raimund拜訪普拉多妹妹的戲非常有趣,妹妹把家裡弄得一副哥哥還在世的模樣,陳述當年過往的沈痛心碎,更像是個失去愛人的寡婦,可見得人人都想擁有普拉多,可是誰也不能佔有他。

 

不管好人、壞人,是至親還是遠友,故事裡的每個人都深受普拉多的幫助,但不論怎麼拼拼湊湊,我認為普拉多是孤獨的。他的出生與專業,讓他與朋友隔了一道牆,堅持做對的事要付出的代價是很痛的。雖然普拉多生前未能得到親人諒解,死後還有精神繼續流傳,用文字的力量深遠影響生命中的過客,也是一種靜態的革命。

 

 

 

 

準備

 

電影以Raimund訪察作家親友,以及作家的過去交錯敘事而成,其中作家的過往還牽涉到浪漫的愛情故事。普拉多家世良好又是醫生,怎麼看都比同為反抗組織的死黨來得有魅力,而美麗又記憶力強的艾斯方妮亞出現,注定了難解的三角習題,在革命大業與浪漫情愛間該如何抉擇?電影帶點懸疑的味道,人的生死不是重點,重點是如何過活。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選擇光明固然是人之常情,然而離開祖國,追求只有兩人世界的靈魂探索,在「有為」與「有志」間拉距,心態上還沒準備好,兩個人的時間對不上,注定分道揚鑣。

 

年輕時可以拋頭顱灑熱血,老的時候還能勇敢再愛一回嗎?Raimund的出現是有意義的,他的形體已不再年輕,但老天給了他機會去看看別人的生命如何發光發熱。站在回去瑞士的列車前,他面臨了跟作家類似的處境,兩人的年齡差距抹平了,電影給了個意味深長的結尾,我相信在那個時刻,不論他要留或走,都準備好了。

 

 

 

本文與myVideo合作,可上官網收看本片

 

》》網頁首頁請點我


》》iOS 下載請按我


》》Google Play 下載請按我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