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培林頓執導莎莉麥克琳亞曼達塞佛瑞主演哈莉葉是一位退休於廣告界的女強人生活一絲不苟,是個不折不扣的控制狂找上報社的訃文寫手安,想在死前打造完美的訃文。安逐一拜訪哈莉葉身邊的人,不管是前夫、婦科醫師、工作夥伴……幾乎對哈莉葉沒有好話,哈莉葉使出王牌,成為夢寐以求的DJ、教叛逆不羈的孤兒布蘭達有禮貌、挖掘安的寫作天份……以活出自我來改寫自己與周遭人的人生履歷。

 

她其實沒那麼壞001.jpg

》》預告片

 

 

 

控制狂

 

哈莉葉不僅嚴格督促自己,她的能力比人強,自然看不過周遭人敷衍了事,包括園丁修剪花草都可以讓她挑剔半天,想當然和自己女兒也是水火不容。控制狂自己不見得感到痛苦,周遭人卻無形中因為哈莉葉的毒舌而傷心,妙的是哈莉葉渴望別人指出她的錯誤,讓她開懷大笑一番,在與女兒會面的那幕叫人膽戰心驚,母女的個性如出一轍,但女兒的人生並非如哈莉葉預期的慘不忍睹,哈莉葉用某種奇妙的邏輯替自己解套,放下對女兒的愧疚,也導出這部片有趣之處:討人厭的人,有其可愛之處,也激發周遭人向上的動力。

 

她其實沒那麼壞002.jpg

 

 

 

 

損失

 

哈莉葉、安跟布蘭達代表著不同年齡層的獨立女性,親情的缺口是三人的共同之處。哈莉葉走過年輕時呼風喚雨的日子,親情與愛情都嚐過,友情和她沾不上邊,即便把關係弄糟,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拉下面子和前夫與女兒會面,可說是了無遺憾。安對早早拋家棄女的母親不解,內心住著文學少女,囚禁於報社小編一職,喪失了追求夢想的心,卻靠著孤兒布蘭達,了解不該將上一代的錯加諸於自己。被留下的,不一定是可憐之人,拋棄子女的人注定損失了親情。

 

如果親情的失落是燭火,體會哀傷的那方就是蠟燭,燃燒自己,成就那份長遠的失落,最終會有燒盡的一天,也損失了看見遼闊世界的契機。

 

她其實沒那麼壞003.jpg

 

 

 

意義

 

哈莉葉人生最後階段陪伴的對象不是家人,而是比家人還瞭解自己的安跟布蘭達,她不僅讓自己的人生寫下新的一頁,也讓安省思人生的意義。我們常看電影,某個人對主角說了些至關重要的話,主角雖然憤怒、哀傷,但終於鼓起勇氣做自己想做的事,比方說環遊世界、追尋真愛,那段話可以影響一個人往後的人生,那有意義;花個一年也好、十年也罷,願意去體會人生的自由與美好,不再受困於當下的金錢與物質,或是過去經驗的羈絆,這個過程也是意義。要問我意義是什麼,我還真答不出來,因為意義從來不是你當下就察覺的,就像麵團一樣,打一打、和一和,需要時間發酵,但我始終相信,如果願意用文字記錄人生,用心去感受電影,真誠對待每個人,生命的意義自然會產生。

 

她其實沒那麼壞004.jpg

 

 

》》延伸聆聽Diane Coffee - "Everyday" 

 

》》延伸閱讀《大藝術家與我》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