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導演瑪倫艾德執導彼得西摩尼謝克桑德拉惠勒主演溫弗瑞是退休鋼琴老師,女兒伊內斯長年待在國外工作。當溫弗瑞的學生離開、老狗離世,他決定前往羅馬尼亞,看看女兒的生活過得如何,想不到他的意外出現、奇異與幽默的談吐,打亂事業處於關鍵階段的伊內斯,溫弗瑞只好佯裝回國,回頭又以頭戴假髮、嘴裝假牙的新姿態,出現在伊內斯身旁,隨性變幻成教練、企業顧問、德國大使等角色,為的是讓伊內斯放下上鎮日忙碌的工作,重新省思人生與關係。

 

 

顛父人生.jpg

》》電影介紹請點我

 

 

 

 

 

中文片名「顛父人生」取得有趣,看似是講瘋癲父親的人生,他如果好好的待在家就沒事,出來亂可就變成「顛覆別人的人生」了。溫弗瑞處心積慮,成了女兒的人生導師,帶領女兒翻開真實的人生頁面,過程崎嶇不平、不時震盪,驚喜與驚嚇摻雜,淚水與歡笑交織,短暫與永恆相會,種種意外卻是精心策劃的巧妙安排,讓觀眾如洗三溫暖般,在162分鐘的劇情裡,憶及自身的親情是否如片中,忽遠忽近?

 

溫弗瑞單純以父親角色現身,只不過被當作短暫的旅人,當他以西裝模樣歸來,有模有樣自我介紹,甚至拿出名片可就不同了。溫弗瑞轉換為東尼厄德曼,躋身和女兒一樣的上層階級,喊水會結凍,隨便講個一兩句話都可能讓人失業,一開口就讓人想攀附,這樣的裝扮看似瘋癲,但女兒的工作,一個決定便足以影響數千人的生計,對待中下層階級的人,面不改色、頤指氣使,即便擁有五光十色的夜生活,將男女關係玩弄於股掌,充斥空虛與忍耐的日子,豈不更瘋癲?

 

顛父人生002.jpg

 

 

 

父女情

 

片中溫弗瑞誇張無厘頭的裝扮看似攪局,讓伊內斯在客戶面前丟盡顏面,實則是讓她放下高度緊張的工作氛圍,以幽默替她化解職場間的爾虞我詐,分散客戶與上司施加的壓力。不管是送乳酪刨刀、亂入女兒與主管的對話、參與夜生活,甚至是用拿手的鋼琴,逼女兒演唱“Greatest Love Of All”……在在提醒女兒,人生只有一次,愛自己才是對父親最好的愛。

 

親情的溫馨對話,我們說不出來、聽不進去,巴不得用傷人的話語,迅速擺脫親情的壓力,繼續日復一日的枯燥生活。為人子女,怕的不是父母說錯了什麼,而是一針見血、踩住痛點,彷彿子女們的努力化為灰燼,因此豎立了一道墻,阻隔彼此的交流。溫弗瑞變裝,一次次衝撞女兒的生活,煞費苦心,伊內斯從起初的嚴肅以對,到後期的卸下武裝,不同於父親一直把角色往自己身上攬,她則用另一種方式,讓周遭的白領階級暴露出真實自我。

 

高牆崩解的那刻,固然尷尬,但伊內斯的蛻變絕對值得,不再把工作放在關係前面,往後的人生即便還是奔走於各國,人生的酸甜苦辣也都嚐盡了,父親的在與不在、干涉與放手,都只是人生的插曲。

 

顛父人生003.jpg

 

 

 

 

外包

 

片中的父女情不是劍拔弩張、高壓管制,而是用對話與動作呈現兩代歧異。伊內斯的顧問工作,要幫大公司精簡人力,將工作外包給其他地區的人,此番作為將會有大批羅馬尼亞人失業,但也是她表現專業的契機。有趣的是,一幕溫弗瑞告訴伊內斯,自己雇了人來假扮女兒,伊內斯氣得說以後父親生日讓對方打給父親祝賀即可,雖然溫弗瑞的玩笑有點過火,但讓人省思:工作都可以外包了,為何女兒不能?如果找人來扮女兒很荒謬,自己扮成別人會不會拉近彼此的距離?片子以工作來反諷父女間的關係,如果只是一板一眼的父對女、上對下、指揮與服從,讓人窒息難耐,溫情的眼神、團聚的一餐更嫌奢侈,倒是換了角色與身份反而能換回難得的擁抱。

 

顛父人生004.jpg

 

 

 

 

本片創下2016年坎城影史評分最高分,並榮獲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作為一部描述父女情的電影,不走冷酷嚴肅的路線,而以詼諧逗趣的段落層層剝開親情,尤其令人捧腹大笑的迷人老爸令人難忘,伊內斯的困境也貼近許多女性上班族的心。

 

 

本文與myVideo合作,可上官網收看本片

 

》》網頁首頁請點我


》》iOS 下載請按我


》》Google Play 下載請按我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