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德胤執導,柯震東、吳可熙主演,描述蓮青與阿國從緬甸偷渡到泰國打工,阿國鍾情於蓮青,一心想待在鄉下紡織廠非法打工,賺夠了錢再和蓮青回到故鄉開服裝店;蓮青卻想辦工作證,到曼谷打工,再輾轉到台灣工作,以便讓家人過更好的生活,兩人對夢想與生活的差距終將造成難以挽回的悲劇。

 

再見瓦城002.jpg

》》預告片

 

 

 

 

電影從緩慢的長鏡頭開場,蓮青的努力工作、拚命賺錢,甚至不惜出賣肉體與尊嚴,說穿了是為了家人,這份情從蓮青與家人的通話、對工作的執著一覽無遺,即便觀眾看不見她的家人,多少也猜得到她願意犧牲大半輩子的青春,求得家人的溫飽。賣命工作敵不過非法拘留的苦,地方官員的見錢眼開、爾虞我詐、層層剝削只能讓蓮青愈來愈苦,即便阿國一往情深,提供她金錢與工作的幫助,蓮青對於兩人之間的「情」不是你儂我儂,而是半推半就,迫於現實而接受,但追尋更遼闊天空的心,怎能長久容得下愛情?

 

再見瓦城004.jpg

 

 

 

 

 

片子很多吃飯的場景,簡單幾句話道出緬甸的生存不易,彷彿讓觀眾回到了二、三十年前台灣的連續劇,單純、細微,人人想往上爬,也都想成功的年代。想賺錢不光是腳踏實地,別人肯不肯給你機會也是個問題,合法管道行不通,看著別人穿好質料的衣服,說著:「我們做的工作,你做不來的。」蓮青為了快速獲利,旁人的明示、暗示成了自己跳進火坑的臨門一腳,她的故事是緬甸數以百計人的縮影,黑暗的處境壓得人喘不過氣,寧可沒有愛情,也不要沒有希望。

 

有人說:「離開過故鄉的人,就回不了故鄉了。」人到異鄉覺得格格不入,回到故鄉也人事已非,人生沒有「說好的」,逗點、頓號、分號,按照計劃畫下句點,而是中間有很多的插入、天外飛來一筆,塗塗改改成了變調的人生。

 

蓮青把錢跟親情放在阿國的愛情之上,而阿國滿足於現實的愛情,就跟片名「再見瓦城」一樣,打工存錢終將衣錦還鄉,經過緬甸的第二大城--瓦城,買點禮物當作光宗耀祖的證明,這樣的人生不就是幸福的結局嗎?然而不管是把「利」放「情」前面,還是把「情」放「利」前面,兩個人的優先次序不同,始終無法站在同一個水平溝通。

 

再見瓦城001.jpg

 

 

 

 

 

人生有多少時刻是「不」字作終呢?「不」有否定、拒絕之意,當我們對外說「不」,其實也在捍衛某種自我價值,然而有時候弔詭的是,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拒絕的理由,也說不上來自己被拒絕後,勃然大怒的原因;臉上無光的那方,只記得自己是被遺棄的那群。不知為什麼看到片尾阿國騎車到蓮青家樓下的那幕,我想起了《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小明說的:「你怎麼就是不明白呢?這個世界是不會為你而改變的,我就好像這個世界,是不會為你而改變的。」腦袋連結到這段台詞,我就知道電影的結局了。多少青春終結於悲劇,但好像也只有悲劇能讓刻骨銘心的愛戀永存,這樣的傳唱不免太令人感傷,然而人生的不解、不情願、不放手又豈是三言兩語能道盡?

 

再見瓦城003.jpg

 

 

 

電影裡柯震東退去帥氣外表,演出阿國的血氣方剛、愛情的隱微,讓人眼睛一亮,不過吳可熙完全讓人融入在蓮青一角的喜怒哀樂更是一絕,一幕待在旅館,驚嚇過度的演出讓人毛骨悚然。電影中的緩慢、寧靜、無言像是對現實的控訴,人生飄呀飄的,不知飄往何處,所謂的「再見」,可能是「再也不見」,那些回不去的青春歲月就如同《再見瓦城》一般讓人惆悵。

 

 

》》延伸閱讀《花神咖啡館》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