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do Fluk編導,Dan Stevens主演的電影。詹姆斯小時候因垂體瘤壓迫視神經而失明,成年後的某天一覺醒來卻奇蹟復明,原先美滿的婚姻與家庭,卻因為他對工作的野心與物質慾望而犧牲。

 

入場券001.jpg

》》預告片

 

 

 

彩券

 

電影圍繞在我們常聽到的笑話,一個男人五十年以來,每天祈求上帝讓他中樂透,天使看不下去,詢問上帝怎麼不實現這名男子的願望,上帝說:「我也很想讓他中獎,問題是他從不去買彩券啊!」電影從男主角意外復明開始,如同中樂透,得到躋身另一個世界的入場券。眼盲的詹姆斯衣著普通,沒有名車上下班,只要專心打電話推銷房地產,聽聽隔壁同事的抱怨即可,突然間看到了主管的意氣風發,美女同事的誘人姿態,說什麼也想得到他人的肯定。

 

曾有人對我說要迅速致富有兩種方式:中樂透跟騙人。騙人需要一點技巧,當然還有自己的良心跟法律問題,中樂透可就全靠老天眷顧了。男主角贏得了復明的入場券,朋友不免覺得他不配,你說是嫉妒也好,上天的不公平也罷,事情永遠難以照著我們寫的行事曆發展,人往往被幻境迷惑,不知道幸福的配額何時會用光,寧可一次揮灑殆盡,當發現中樂透還不能知足時,騙人的念頭就伺機而動。

 

入場券003.jpg

 

 

 

 

眼睛

 

看得見跟看不見的差異除了除了物理現象、醫學解釋,更重要是「感受」的不同,以前詹姆斯妻子瞞住的、承擔的,就他來看根本是彰顯了自己作為父親與丈夫的無能,復明的他急著把食物罐上的點字標籤去除,衝到學校為兒子被霸凌而出一口氣,急著擺脫失明者的生活圈;看得見就成為了巨人,可以擁有自我的控制權,然而人奇妙之處在於內心竄出的小惡魔,詹姆斯懷疑當年這麼多盲人聚集的舞會上,妻子怎麼會選擇與他親近?當事業如日中天,視力衰退的陰影揮之不去,新歡是真心誠意留在身邊照顧他嗎?同情、激情、愛情、親情都不是用「看」就能分辨的,「看得見」卻足以影響人接受幸福的自信。

 

入場券004.jpg

 

 

迷失

 

老天爺給你一個驚喜,卻從未告訴你何時會消失,驚喜可能演變成驚嚇,人生有太多的「如果」是我們很敢想,卻不敢做或承擔的。電影的開場如夢似幻,只聽得見遙遠的聲音,耐著性子看到男主角,卻是一個讓人驚訝的開場,讓觀眾得到了進入男主角新生的入場券。電影緩慢優雅,沒有華麗的場面、高潮迭起的劇情,然而我們都跟著男主角體會生命的喜悅、轉折與迷失,尤其片尾男主角憑著感覺走去找妻子的那場戲最讓人不捨,愛情與親情一去不復返,金錢、權勢、慾望最後都敵不過活下去的本能,看不見反而能從迷失的路裡,找到真實自我,那些歸於黑暗的,最後依然還給了黑暗。

 

 

》》延伸閱讀《回到初相戀》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