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具喜劇才華的賈許勞森自編自導的作品,帥氣的他也在電影軋一角。故事講述五種不同的性癖好:一直未能如願懷孕的眼淚控、喜愛老婆睡覺中溫柔模樣的沈睡控、想體驗性侵的被虐控、半夜失眠打色情電話的電愛控,以及對角色扮演入戲頗深的角色控。

 

愛愛小確性001.jpg

》》預告片

 

 

 

說與不說

 

故事雖然輕鬆幽默,把玩關係中難以啟齒的性事,倒也不流於情慾挑逗,反而對於情侶間溝通的微妙描繪得絲絲入口,也是我將標題定為「我該怎麼對你說」的原因。「我該怎麼對妳說」是作家蔡詩萍寫給老婆的情書集錦,它的副標題為「日常即永恆」,借用來解釋這部電影我把標題的「妳」改成「你」,副標變成「點滴在心頭」。

 

電影中如何和另一半溝通性癖好難度頗高,如鯁在喉的不溝通在兩人間形成薄膜,開口又怕被評價,貼上變態的標籤,也擔心關係畫下句點;真的說出自己的幻想,對方苦心設計也難以抵擋事出意外。有趣的是給了對方機會說,可是又不是真的想聽,還可能被意外的訪客打斷;有時候是太明白對方想聽什麼,反而說出摻雜謊言與真相的傷人話語。害怕說、來不及說、不用說、不能好好說,構成這部裹著酥脆糖衣,內在層次豐富如千層派的愛情喜劇。

 

 

愛愛小確性002.jpg

 

 

 

 

謊言

 

電影裡的五種情境雖以「性」為開端,但終極目標在於關係的提升。當生活流於制式化,發覺某種可以讓自己達成高潮的性癖好,講還是不講?做還是不做?在實驗的過程會不會離對方愈來愈遠?被虐控讓男友絞盡腦汁,還差點鬧出人命,鼻青臉腫醒來還是期望有完成另一半的幻想,逼得女方只好說出白色謊言,那種為難讓人笑中帶淚,咀嚼出人生的滋味。

 

關係的奧妙不在於一定要達成某件事,而是為滿足對方所做的點點滴滴就讓人眼眶泛淚,簡單來說就是理想的真心換真情。然而過猶不及,一廂情願的過度投入其實根本沒搞懂另一半在想什麼,所作所為反而是在滿足自己,關係失衡的結果是對方連開口都懶,又或者是一出口便是傷心謊言。電影中的眼淚控開不了口,只好一直逼丈夫想起死去的父親、悲痛落淚,換來自己的性愛高潮,到後來謊話連篇、難以收拾,不難想見真誠的心已經死了,問題只會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

 

愛愛小確性004.jpg

 

 

 

 

 

純真與埋藏

 

電影特別安排了一個性犯罪調查官出場,帶著可愛的黑色薑餅(golliwogs)拜訪附近的鄰居,有時候勾起人的純真童年,也有在錯誤的時機出現,完全不能好好介紹自己的時候。調查官的出現就像我們身邊的人一樣,在茫茫人海中,千百次擦肩而過可能換得一次回眸,既是良緣締結的開始也是結束。

 

短暫的時空交會,點滴在心頭,可能忽略,也可能緊抓、沈醉,最後留下的是什麼?電影以電愛控作結,一位視頻手語翻譯小姐,為可愛的插畫家翻譯色情電話,兩人稱不上相知相惜,卻是在深夜時刻互相撫慰對方寂寞心靈的伴,不需要言語,只是一個揮手與微笑就勝過前面四個徘徊在「我該怎麼對你說」的小故事。感情中的彼此、來插花的善心人事、伴侶諮商師、巧遇的一通電話,一句話可能是一個純真的契機,也可能是生活中的小死亡,我們擁有過短暫的美好,然後明白該向某部分的自己說再見,選擇埋藏天真的自我,繼續向前走。

 

愛愛小確性003.jpg

 

 

 

延伸閱讀《咖啡・愛情》

 

 

 

喜歡我的文章嗎?

歡迎使用街口支付,

掃描以下條碼,

請我喝杯咖啡,

支持圓點點持續寫作喲!

 

我的收款QRCode 00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情 喜劇
    全站熱搜

    圓點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